2013年7月15日,星期一,在榮總住院第35天,放射第18次

這段時間,找到空檔就不斷找標靶藥、化藥的資料

遇到同區的媽媽,也會交換各自的心得與目前治療的經驗

我們在92區,還是幼稚園生,今天又有二位出院後又回來住的小朋友

一個是化療後吐不止,只好在住院;另一個是插上鼻胃管,回來吃五天的帝盟多

我發現92區好多小朋友總是不斷進進出出,醫院對他們來說真的是另一個家

不過,同為腦幹瀰漫型膠質瘤的,是少數中的少數

40個床位,常常是滿床,目前加上我們有3位是腦幹膠質瘤,至於他們是不是瀰漫型就不得而知

不過共同點是,我們三個家庭都是選擇單人房,而王子是年紀最小的

 

晚上我們跟醫生約王爸下班後,討論放射完後的治療方向

這個討論是由我發起的,主要是我不想要等到王子復發時,才做些什麼

李醫生先跟我分享,榮總目前遇到此類型病人的經驗

第一位是目前五歲的小女孩,四歲發病,放射完後自費打癌思停,目前已一年,最近開始復發,不過她是近年,大家覺得比較成功(存活較久)的個案。

另外的,大約半年到一年開始復發,大約都是復發後二個月走了!

另外有一位約八、九歲的小姊姊,住院中,父母不相信西醫,所以放射完,舉家搬到宜蘭,過生機飲食生活,用氣功治療,但目前己復發,無法活動,飲食需靠鼻胃管,全天包尿布

我問李醫生,那她能說話,有感覺有喜怒哀樂嗎?

李醫生搖搖頭說,也許有,但看不出來…

李醫生看我沒有說話,接著分享,她遇到的家長類型

一、永不放棄型:只要有一絲絲的機率,都要試,試到不能試為止,不管小孩狀況如何,只要有呼吸就好

二、速戰速決型:不想拖,除了百分百有效的,其它都不要試

聽完後,我先深呼吸,一開口還是忍不住哽咽

我希望王子能活久一點,但是我不想要他活的痛苦,如果他只剩呼吸,沒有喜怒哀樂,都不能動了,我想他一定很痛苦,我不想他痛苦,所以我應該算是第三種家長。

李醫生聽完後說,健保局沒有審核過王子的帝盟多,所以如果我們要吃,得自費。另外癌思停的部份,健保也只給付給星型膠質瘤第四級復發的病人,所以如果我們要注射,也要自費。

以之前的經驗,單獨吃帝盟多,並沒有明顯的效果,而打癌思停,是能延後復發的時間,但每個人的效果不同,而目前榮總經驗因數量極少,所以無人研究,僅以經驗約延長二個月到一年。

而且因為二種藥都要自費,所以在台灣沒有人同時吃帝盟多,又打癌思停的,如果我們經濟許可,她建議可以一起合併使用;

先前有一位矽谷工程師,在台灣問過二種藥要一起試,但因為自費費用太高,他轉往美國求醫,美國醫療通過同時給付,於是他有二種同時使用,約一年前,還有收到矽谷工程師寄資料回來,尚未復發

但也已經很久沒收到他的訊息…。李醫生認為此二種藥,在西醫裡都算是較不毒,副作用較低的藥了,合併使用,沒有問題,但還是要我們評估經濟狀況。

帝盟多:每28天吃五天。副作用為便秘、吐、腸胃不適,白血球會掉一些…。

癌思停:每21天打一劑。副作用為蛋白尿、高血壓、出血狀況…。

我想試,所以繼續跟李醫生討論何時開始。

李醫生建議,可以在放射治療完,先讓王子休息一個月,然後在開始,不過二者用藥的週期不同,需要再調整,可能就是癌思停延後施打時間

我接著問,延後打有效嗎?李醫生搖搖頭,回答我不確定,我接著說,那我希望造著週期,不要延後。

接著我又問李醫生,五歲小女孩復發後,她的父母有什麼想法?

李醫生說,她父母跟我一樣,不希望小孩痛苦,所以當初因為吃帝盟多需插鼻胃管,所以他們不考慮。

目前復發會想繼續試化藥,施打二代鉑金(卡鉑),也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藥,不過副作用是白血球會降的比帝盟多還來的多,且需要裝人工血管,

如果我們想先試二代鉑金也可以!

我想…還是先試帝盟多跟癌思停吧!

================

過程中,王爸當然有開口問了些問題,只是現在只剩他一個人賺錢,他的時間主要都在工作上,剩餘時間就是念地藏菩蕯本願經,所以很多資料他是不清楚的,問的問題連我都能回答,但我不怪他。

只是,王爸到現在還是搞不清一點,他認為,如果放射完,腫瘤已經去除了,為什麼還要自費做化藥或標靶?

李醫生簡單的回他,因為復發後…治療的機會低了,雖然目前所有的治療,都只是在延長王子的生命…

我不曉得王爸懂了沒?他本來就是一個超級樂觀主義者,其實王子生病到現在,我們二個沒有時間好好的討論過事情

我想,他要努力賺錢,因為後續真的要花很多錢,家裡只剩他賺錢了…

李醫生說,好像每個家庭最後都會變成這樣,小孩的所有事都是媽媽處理,所以她說,媽媽真的是最辛苦的

我想爸爸要承受的壓力也很大,也很辛苦,只是在不同方面

我們要努力,齊心齊力,我…還是不想放棄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帝盟多 癌思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的王子我的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